那抹世俗,遍布上下沁透刺骨;红颜难忘,怎了怎伤致命一枪;为他断残,迂回左右刺痛心脏;黄泉东下,孟婆拿碗喝尽沧桑。禅宿一生,踏走青春默默吟唱;禅宿终生,游走人生了了涅槃 。
禅宿艺坊,抹平心灵的创伤!

重来一次,反正我什么都没有

文/苗文

        很久没写文字了,不是不想写,而是一直想写,说实话,从小喜欢文字,喜欢写文(文字后不加章,是因为有时候自己觉得写的文字算不上文章,也没有明显的派系,就是纯粹的喜欢写),甚至有时候写了又删,删了又写,因为很多话很多事情也不知道从何说起,而最近在朋友圈看到友人的一句话让我突然有了写作的动力,这句话仿佛是对自己的总结——我想重来一次,反正我什么都没有……

       不管生活在哪里,我们总会突然反思自己的那一天,对于周遭的一切不是厌恶不是感伤,这一生中我们总会在某一个阶段重新洗礼自己,不管为了什么,都是想得到一个更好的自己。如果某天,北京下雪就当在纪念自己的老去,北京下的雨就当在歌颂悄然走去的青春,北京闪烁着的霓虹似乎在刻画自己曾经的痕迹,有晕染成一片红色灯光中的一点绿,有慢曝光般黄色线条中的一抹红, 似乎红绿灯也在告诉你,该走时必须走,该停时必须停。

        在南方湿冷的冬天,并不会感觉到在北方刀割般凛冽的寒风,它只会让你感到窗外看似微微的细雨却能让你瞬间湿透全身,北方的冬天是萧条的,是让人不寒而栗的,南方的冬天是灰暗的,是让你忧心忡忡的,说病态一点就是一个像神经病一样,你面对了就会受到惊吓以及伤害,一个像抑郁症一样,会让你无奈的受尽各种心理的折磨,但好在北方偶尔的一场大雪会让你扫去所有的阴霾,南方偶遇的阳光也会如此,所以大雪和阳光是我们值得赞美和享受的治愈系。

        而我现在所驻足的城市,有点孤寂也有点绚烂,我现在所居住的出租房,有点湿冷也有点安静,不是我这一楼层没有人居住,而是一下班都各自把自己锁在屋内;有一天下班下的早,我特意绕着走,从另外一个楼梯口穿梭了我这一楼层的走廊,我才发现这栋租房的生活很丰富,只是自己不曾发现而已,每间不到15平米的房间里却有着丰富的生活状态(日后在更新《穿过你租房的走廊,仿佛看见自己的一生》正在赶稿中。);对于这个城市的定论,我也是今晚才给出了这样的答案,因为我不曾真心留意过它本来的色彩,因为我一度把这当作一个临时落脚的驿站,往往很多人远行时,每到一个落脚之处都会格外关注它的美好,而我并没有,因为从北京南下到江浙一带我还没来得及去留意这周遭的一切,我只是在与之快速融合,时刻冥想着自已;想到有时候莫名的睡过站台,醒来后只看见远处闪烁的霓虹和轰隆的汽笛,车内人不算多,但也能感到这座城市的繁忙;因为你只能感受到拐角之后还有拐角,浩浩荡荡的类聚人群走向了远处,我们正将流离,一直在视图着找回梦的失所。

        在北京十一载,我并没有像书中或者影视剧中所描述那样,过着租地下室吃着泡面的北漂日子,同样我也没能像都市白领般游刃于商业大楼,叱诧于高学历高素质的人群中,相反我是在一个纯真和谐的环境中,从学习到工作,这平凡即平淡的十一年岁月中,就仿佛把在北京生活的方式都过了一遍,因为四季轮回,冷暖分明、明暗交替,因为我在寒冷的冬天修过暖气,地下水管、在炎热的夏日装修过房子、做过屋顶防水、在美丽的秋季爬到树上摘过满树柿子、脆甜的野栆,在悄然的春天灌溉草木,当然也上过神圣的课堂授课、做着艺术家大BOSS的助理等等等等……,然而我并不觉得曾经的一切犹如浮云或存于虚幻,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仿佛我做了多年的园丁或者管家,但这样的人生和青春是值得回忆和赞美的,因为人生有这些才会更加多彩,然而这几年间我并不是换了很多地方才做了这么多类型的工作,而是在同一个地方不停的变换着角色,不停的拿各种角色透支自己,这一切就像是一部史诗般的相对论,因为凡事都有两面性,这之间的平衡只有自己能感知,谁都不能做出评价,同样的,不知是该庆幸还是该悲伤,我却没享受过为梦想而北漂的滋味,不是没有梦想,也不是生活的太幸福,这或许就是命运自然而然的安排吧,或许这就是一个平凡人的平凡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 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当年纪走到青春的尽头时,还能有多少重来的机会,像我们这样过着游戏人间般的生活,还能经得起多少次被灼伤,心思细腻也好,粗略也罢,梦想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来说就是生活的一个屁,可理想不一样,我们都会在心底衡量自己理想中的人、理想中的生活甚至是人生,但现实生活中太多太多的人只是停留在了衡量与向往中,并没有为之奋斗,而我并不想做衡量与向往中的人,我相信很多人也是这么认为的;很多人生活在一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,这种感受也不必过多的诠释、过多的说明那是一种怎么样的情绪,总之不管走到哪里,落叶总要归根,而你总被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左右,那种挥之不去的矛盾,似乎又觉得合情合理。我们都不曾去想选择另外一条路,只是知道不管流浪到哪里,生活依然这般继续,如果选择改变不如选择妥协。

        若人生是一场旅行,我们大可不必为留恋的地方抹下隆重的色彩,在一站又一站的更迭之后,岁月留下的痕迹会渐渐将所见所得晕染成一杯平淡的清茶,如果你想重来,就一定要对自己说:我想重来一次,反正我什么都没有?

评论
热度(8)

© 苗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